2014年4月16日

[面試系列]誰面試誰呢?

圖片來源: http://www.radiobreizh.net/

最近在找人,所以安排了不少面試,但是幾次面試下來,卻有種角色錯亂的感覺--從面試官變成了面試者。

剛開始還不會有這種感覺,但是隨著愈來愈難找到好的人來面試,愈來愈少人願意來面試,不知不覺中主客的立場已經悄悄地換了位置。在上一場面試中,我問了對方一個問題:<你換工作的考量點是什麼?>,回答:<第一當然是薪資,再來就是老闆了。>然後我說:<那我們來互相interview吧!>就在這個時刻,我意識到我才是來面試的。


那一場面試,以面試當他老闆的感覺還不錯,我想我有吸引到他,他也說跟之前的面試比起來,他比較想來我這邊,就看核下來的薪資他滿不滿意了。

人家是來面試工作,我是去面試當老闆,真的很妙,從沒想過面試當老闆會是重要的,雖然也都知道面試是雙方都在考核對方,但過去身為面試官時,也只是以平常的態度來面對,而現在卻需要很用力地去證明自己可以是個好老闆,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有趣。

我試著分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其實原因也很簡單,就是面試者比面試官強勢,幾個客觀的因素造成了主客異位的現象:
A、公司不賺錢,無法吸引好的人才
  我在104看了很多履歷,發出去的邀請函回覆率卻不到10%,而10%裡面有一半是直接拒絕的(有回覆已經算是有禮貌的了)。所以搜尋的條件不斷地在放寬。
B、產業沒競爭力
  在願意來面試的人當中,扣掉剛畢業的,有工作經驗的大都知道公司的軟體在業界算不上有競爭力,本來也不太想來,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態而已,並不是真的想要來這上班的。
C、薪資沒競爭力
  有一次面試是接著上一場的,想不到上一場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HR問我可不可以提早面試,我問怎麼那麼快,HR說因為上一場面試官看到面試者開的薪資條件可能都比他的老闆還高,就草草結束了。有幾個真的不錯的,還是經過特別加碼才達到面試者的低標,真的很辛苦。

面對上述這樣的條件下,讓我特別珍惜每一次的面試,試圖從其他不同的角度說服優秀的面試者,然後就出現了我在面試當老闆的情況。

在前公司是人才搶著進來,老闆好不好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但是現在,我拿得出來的籌碼卻只剩下這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