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成長系列]你必須要懂的SW process



身為一個SW RD,你應該遇到過下面的情形,如果沒有,那真的是上天有在保估你。
*、功能做好了或做到一半,需求改了,打掉重來。(OS:靠!怎麼又改了!)
*、不做設計,直接coding,很快coding完,但是bug卻滿天飛。(OS:老闆要快,偷雞跳過設計,結果反而更慢!)
*、為什麼VT測的出來這個bug,我就測不出來。(OS:到底是VT測試步驟沒寫清楚,還是你眼睛脫窗看不仔細啊!)
*、客戶想要A,Marketing想要B,老闆說要C,然後RD終於做了一個A+B+C,結果想要A的不要B+C,想要B的說幹嘛綁了A+C,說要C的罵RD不聽話考績打你D。(OS:天啊!需求這件事到底是誰要負責清楚的啊?)


上面類似的情況,我都不知道遇過幾次,看過幾回了,但是自工作以來,從沒停止發生過。如果你要問上面的問題出來哪?相信你google一下SW process,應該可以找到答案。從事軟體開發,你需要了解SW process的內涵和精神,其實就是<做對的事,把事做對>,而這才是有效率的軟體開發流程。SW process是一個有因有果,有順序有邏輯的,當你理解SW process,你幾乎都可以知道project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應該怎麼解決,而且你就知道如何避免發生<Re-Do>的狀況,你就願意多花一些力氣在前期就把bug殺掉,因為bug會長大(cost)。

前公司某個project,就發生連project requirements還不清楚的情況下,就投入大量人力,很多人進去了project都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其實很多人都覺得莫名其妙,更不用說這樣明顯違反SW process(除非人力隨手可得,人力資源不重要,對其他project的影響可以不計),可是project確是這樣在run時,我相信要嘛PL不行有問題,要嘛就是政治目的大於project目的了。後來聽說project被cancel掉了,我一點都不意外。

不是你是RD,還是PL/PM,或是Manager,甚至是Marketing/Sales,只要你的產品是軟體相關的,你都要懂得SW process。當大家都以SW process為共同的語言時,你可以知道我要什麼,我可以理解你處於什麼狀態,如果真能這樣,我覺得那就是一個軟體開發世界大同的境界了。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你必須要懂的SW proc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