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小心成為夾心餅乾!


有一次接手一個delay很久,投入很多人力,很重要的project G。這是一個神奇的project,因為它換過了好幾位project leader,包括一位後來當了總字輩的老闆Y(也是我的壞老闆),而我把它結束掉了。是的,是結束掉,而不是量產,因為已經不能量產,原因就不好在這邊說了。

Project主要核心人物有三位,一個是PL,就是我;一個是PM D,他已經跟了project有一年半以上了;第三位是PLM P,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是Y建立的新組織,目的是跟著project從一開始到客戶不在量產為止(phase out),而P跟我一樣,是剛剛加入project G。夾心餅乾的主角就是P。


原本project G已經delay好幾次了,schedule是很緊的,而且老闆們都在注意這個project。上一個PL拉的schedule是在一個半月後要量產,但是我卻拉了一個三個半月新的schedule,而這個schedule是我在了解狀況後拉出來已經很緊張的schedule,已是環環相扣,必須抓的很緊才可能達到的schedule。在會議上跟Y報告這樣的schedule plan時,他並不滿意這樣的schedule,認為太久了,但在我解釋我的理由後,他就沒再多說什麼,我只好認為他同意我的plan了。

PLM會另外跟老闆Y做report,P就常常被Y罵project G的schedule太久了,要想辦法再 pull in ,然後P就會跑過來問我schedule可不可以再 pull in 。幾次之後我覺得奇怪,我、D和P幾乎整天在一起處理project的事,P應該很了解project的狀況才對,怎麼還一直問schedule的問題,P才說了是因為Y的關係。我就奇怪為什麼跟Y的project weekly meeting時,幾次談到schedule的狀況,Y都不當面跟我說schedule要pull in ,而是拐彎抹角地透過P來跟我說。我就跟P說schedule已經很緊了,project也都按照原本的plan在進行,而且Y也是我老闆,要pull in schedule,他可以直接跟我說。何況我是PL,如果能pull in,不用老闆說我就會pull in了。就這樣,為了pull in schedule的事,有近二個月的時間,P成了夾心餅乾。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Y不直接跟我說要pull in schedule,如果schedule的priority真的提高了,我會提出pull in schedule的方案給他的,畢竟Y是老闆。但是在正式管道(Y=>我)又不是不通的情況下,以這種非正式的管道(Y=>P=>我)傳達過來,我只好忽略,認為這是Y跟P的事,schedule只是Y對P的一種管理手段而已。

以後來對Y的認識,我覺得pull in schedule不是他的目的,只是他用來管理P的藉口(因為Y大可直接跟我說),的目的只是讓P一直處理一種任務沒達成的不安定狀況,使P覺得愧疚更聽話而已。對我是沒什麼影響,但是處於夾心餅乾狀態的P就很可憐了。

一個好老闆不會讓部屬面臨夾心餅乾的狀況,不會陷部屬於上不上、下不下,進退兩難的地步,更不會刻意製造夾心餅乾的狀況給部屬。好老闆即使沒有主動預見部屬可能遭遇的困難而事先提供協助,也會在部屬反應時處理。如果你像P一樣成了夾心餅乾,想想你跟老闆反應的狀況,想想老闆幫你做了什麼,而你最好了解清楚是不是哪個地方得罪老闆,有沒有可能將誤會排除,不然也許這個夾心餅乾的危機解除了,下一個夾心餅乾就又出現,光忙這些就夠你嗆的了。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小心成為夾心餅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