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人家跟你想的不一樣



前公司的大陸團隊剛開始有很長的時間起不來,雖然台北有人接力過去做training,但是效果不彰,FAE還是沒有support客戶的能力。後來成立support team要support客戶project並且training FAE和客戶RD,我加入了這個team,有了新老闆J,第一個任務就是training大陸的FAE。

我帶領團隊去大陸training FAE,建立大陸與台北的合作模式和流程,同時幫忙解決客戶project的問題。而老闆J則三不五時來加油打氣,同時幫我們解決一些問題。我們是懷抱理想的,總想著當大陸這邊起來之後,公司會有多美好的未來。


有好幾次老闆J和我在與大陸主管談時,總是不忘強調說<我們是來幫你的,等事情setup好了,人員也培養好了,我們就會回去了>。其實我是打心底這麼認為,我沒有想留在大陸,我想J也是這樣考慮的,只是J可能還聞到了排斥抗拒的味道,不然不會一再提起我們是會回去的。

不過那時候我總覺得事情很難推動,有一股無形的牆擋在前面,直到有一天有人偷偷給我看大陸主管發給他們的mail,大致內容就是我檯面推什麼都可以不管,只有他說的才算數,而且這樣的mail不是只有一封而已,我才知道阻力來自哪裡。即使我是想幫他的,但是他看見的卻是自己的位置即將被取代,所以私底下搞一些動作,讓進展不會那麼順利。

半年後任務被要求結束,因為大陸主管認為任務已經完成,現在人員已經培訓起來,他們可以自己處理客戶的project,和台北working model也建立了,說我們可以回去了。雖然我覺得狀況只是及格而已,還很多工作還沒做好,但是人家這麼說,我們也就回台北了。我不能否認大陸主管的擔心和危機感是錯誤的,因為在任務結束後,過一陣子的組織改組,老闆J成了大陸那邊的新老闆,大陸主管擔心被取代的情況成真了。

現在想想以前的我太單純了,整個過程中,只看得到自己,卻看不見別人,只想著我是在幫你,為什麼你不能全力支持我。而大陸主管不只看到自己的未來,更看到事情的結果會導致大老闆有什麼樣的動作。從結果來看,搞那些小動作也只是他想自保的手段而已。先撇開搞小動作手段不討論,也不得不佩服人家看得遠,看得明白,就像圍棋你只看到下一步,人家卻想到後面三步,難怪你看不懂人家搞小動作的目的了。

也許大陸主管一開始就全力支持,也許事情更順利,組織改組時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許是大老闆看出大陸主管心胸太小,所以才這樣改組。也許吧,沒有肯定的答案。只是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很深,<你不在對方的立場,你不會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如果當時我就知道大陸主管的擔心或想法,或許我跟他的互動又不會一樣,結果應該也會不一樣吧。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人家跟你想的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